首页 | 全宗指南 | 档案法规 | 业务指导 | 服务指南 | 档案编研 | 兰台学苑 | 下载中心 
站内搜索:
 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工作动态>>正文
天津市教育系统市级重点建设项目档案工作培训会在天津城建大学举办
2023-10-26 11:28     (点击: )

10月26日,天津市教育系统市级重点建设项目档案工作培训会,以咨询服务日形式,在天津城建大学举办。本次培训会由天津市档案局、天津市教委主办,天津市高等教育学会高校档案工作委员会、天津城建大学承办。市委办公厅档案指导二处和市教育两委办公室、基建后勤处同志参加会议。

会前,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崔雅利代表学校对市委办公厅档案指导二处、市教育两委等同志来校指导工作表示欢迎,介绍了天津城建大学档案工作整体情况,强调档案是学校重要的基础资源,可以直观展示学校发展变迁,因此做好档案工作是保护好学校历史的一项重要工作。希望档案指导二处和市教委可以给予更多专业指导,帮助学校档案工作水平进一步提高。

此次会议是落实全市“十项行动”部署要求的具体举措。会议要求,各高校要认真学习培训内容,贯彻落实“进一步加强我市重点建设项目档案工作的意见”文件精神,做好本校重点建设项目档案工作规范化管理工作,确保档案的完整、准确、系统和有效利用。

会上,相关同志详细解读了《天津市重点建设项目档案验收细则》,对重点建设项目档案的整理、信息化等工作进行了培训、讲解和现场答疑。会议指出,重点项目建设档案是我市建设“一基地三区”,服务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的重要基础保障。各高校要切实做好重点建设项目档案管理工作,进一步增强责任意识和服务意识,切实履行监管职责。

全国档案工匠型人才、天津城建大学档案室主任任天琪做了题为《弘扬新时代档案工匠精神 推动档案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工作经验分享交流,结合自身成长经历生动展示了学校档案工作20年的发展成果。天津城建大学档案室从最初46平方米的小屋,到现在拥有近千平方米的库房;从手工抄录档案目录,到档案信息化检索;从档案五节柜,到电动密集架、实物展柜、档案防磁柜,这些都充分体现出学校非常重视档案工作,不仅将档案工作纳入到学校整体发展规划和年度计划,还要定期听取档案工作汇报,为档案工作发展指出主方向,使档案工作在学校事业发展中发挥出重要作用。

会后大家表示,此次培训生动实用、贴近实务,为进一步提升档案管理人员的理论知识水平和业务操作技能,切实提高市重点建设项目档案规范化管理水平提供了有效保障。

现代档案工作进入了全新的发展时代,高校档案是全市档案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高校工作者要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为契机,落实“四个好”“两个服务”目标要求,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档案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贯穿到具体工作中。具体做好以下三方面工作:一是要充分认识加强新形势下档案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讲大局、强责任、提能力、抓落实,以改革创新的精神积极探索新形势下高校档案工作的新思路、新途径,更好地为中心工作提供服务;二是要紧抓档案事业发展关键,注重档案工作治理能力建设,加强档案资源、信息化建设,提高高校档案工作发展质量和效益;三是要充分总结档案工作经验,加强馆际经验交流互通,高质高效地做好档案管理工作和档案研究工作,为天津档案事业高质量发展添砖加瓦、增光添彩。



关闭窗口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地址:中国 天津 邮政编码:300384 版权所有 天津城建大学 津教备0084号 津ICP备13005465号-1